【学部新闻】哈尔滨工业大学陈明君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科研与学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2-13   浏览次数:33

12月12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陈明君教授应邀在机电楼A217会议室作了题为“高精度功能器件超精密加工与微纳米制造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机械工程学部主任许崇海教授主持,学部副主任肖光春、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中,陈明君教授首先讲述了高性能功能器件超精密加工的定义和内涵,介绍了超精密加工在国防及民用中的重要性及最新的研究发展趋势。针对激光聚变光学元件、航空航天用复杂曲面零件及微结构等功能器件的超精密加工机理、关键工艺与智能制造装备研制等问题,列举了具体的应用研究实例,进一步说明了高性能功能器件的超精密加工在国防尖端装备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学部师生结合目前科研和团队管理中遇到的问题与陈明君教授进行了交流探讨,陈教授作了细致的解答与说明,并对老师们的研究方向确定与研究课题选择等方面给予了具体指导。与会人员听后纷纷表示收益颇多,启发很大。

陈明君,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博导。主要从事超精密加工与微纳米制造技术等方面研究工作。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奖励计划”、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兼任全国高校制造技术与机床研究会常务理事、东北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黑龙江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IJMMM”、“AJEAS”、“CJE”、“NPE”等4个国际杂志编委。获部/省级自然科学一等奖2 项、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0余项;主编教材4部;已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160余篇。

版权所有 © 纽约国际967地址 - 纽约国际手机登录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